站点搜索

站内搜索:

重庆三峡学院关于印发《重庆三峡学院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1点击数量:

 

      重庆三峡学院文件

 

三峡学院文〔202032

     

重庆三峡学院关于

印发《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

 

 

各单位:

《重庆三峡学院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经2020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第2次党委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切实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三峡学院

                         2020228

重庆三峡学院

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以下简称绩效评价)是指负责绩效评价的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预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第三条  绩效评价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程序规范,科学可行,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

(二)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真实、客观、公正,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三)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应当根据评价对象分类组织实施。

(四)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第四条  绩效评价的主要依据

(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预算管理制度、资金及财务管理办法、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规定。

(三)教育及相关行业政策、行业标准、专业技术规范及计划标准等。

(四)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学校、部门(单位)职能、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五)预算申请书所列绩效目标、预算执行情况。

(六)其他相关资料。

第五条  绩效评价小组、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是绩效评价的主体。学校成立由财经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计财处、审计处、工会、国资处)和相关专家组成绩效评价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财务校领导担任,绩效评价小组成员79人;设秘书1人,由计财处综合科科长兼任。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绩效评价小组职责

1.负责拟定绩效评价规章制度和相应的规范,组织、指导和督促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2.负责审核各项目绩效目标。

3.负责组织全校的绩效评价工作,确定当年抽查项目。

4.负责对抽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根据项目归口管理部门提供的自评报告,采用询问、调查、核实等方法,结合上年度相关业务年度目标任务考评完成情况,对相关资金归口管理部门的项目资金业务完成情况及其绩效进行评价。

5.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学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及相关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的编制和上报。

6.提出改进预算支出管理的建议并督促落实。

7.绩效评价小组成员主要分工

1)计财处负责人牵头全校预算支出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负责资料收集(包括提供项目资金明细账、提供原始凭证查询复印、以及审计部门需要的其他相关支撑材料等)、方案制定和绩效评价;

2)审计处负责人根据绩效评价目标,运用相关审计标准,牵头对资金使用过程的财务管理部分进行合规性绩效评价;

3)国资处负责人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对固定资产、材料的形成和流转过程要求,牵头对项目资金使用过程的业务管理部分进行绩效评价;

4)相关专家、学校党政办公室和工会负责人按照绩效评价小组安排参与绩效评价。

5)秘书负责材料收集,统计,报告和归档等工作。

(二)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职责

1.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本部门(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经费的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一般为项目经费,根据需要进行基本支出绩效评价)。

2.向学校绩效评价小组报送绩效评价报告;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绩效评价小组的整改建议。

3.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改进预算支出管理。

第二章  绩效评价的对象和内容

第六条  绩效评价的对象是纳入学校预算管理的资金,包括财政资金、非税收入、其他收入、借入资金等。

第七条  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包括基本支出绩效评价、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学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一)绩效评价以项目支出为重点,主要评价财政拨款项目以及一定金额以上、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自主安排项目。

(二)根据上级要求对学校整体支出绩效进行评价。一般不单独对基本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第八条  绩效评价的基本内容:

(一)绩效目标的设定情况;

(二)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三)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措施等;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

(五)绩效评价的其他内容。

第九条  绩效评价一般以预算年度为周期,对跨年度的重大(重点)项目可根据项目或支出完成情况实施阶段性评价。

第三章  绩效目标

第十条  绩效目标是绩效评价的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实现的成果和效果的概括性描述。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在年初申报预算时,应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要求填写《重庆三峡学院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见附件1)。

第十一条  绩效目标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一)指向明确。绩效目标要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学校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等要求,并与相应的预算支出内容、范围、方向、效果等紧密相关。

(二)具体细化。绩效目标应当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进行细化,尽量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可以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表述。

(三)合理可行。设定绩效目标时要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目标要符合客观实际,与资金规模相匹配。

第十二条  绩效目标应当体现以下主要内容:

(一)预期产出,包括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数量;

(二)预期效果,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

(三)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满意程度;

(四)达到预期产出所需要的成本资源;

(五)衡量预期产出、预期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程度的绩效指标;

(六)其他。

第十三条  绩效目标由学校绩效评价小组、各经费管理部门(单位)按照预算管理的要求进行审核。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学校绩效评价小组或经费管理部门(单位)应要求报送部门(单位)及时修改和完善。审核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审流程。

第十四条  绩效目标确定后,一般不予调整。预算执行中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的,应按照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和预算调整流程报批。

第十五条  审核后确定的绩效目标作为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项目绩效评价的依据。

第四章  绩效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

第十六条  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描述,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等(见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评分表)。

(一)产出指标是对预期产出的描述,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

(二)效益指标是对预期效果的描述,包括学校事业发展相关性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三)满意度指标是反映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的认可程度的指标。

第十七条  绩效评价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

(一)共性指标是适用于所有评价对象的指标。主要包括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经费管理状况、资产配置、使用情况以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

(二)个性指标是针对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及项目的特点设定的,适用于不同部门(单位)或项目的业绩评价指标。

共性指标由学校绩效评价小组根据市级财政部门的规定统一制定,个性指标由学校绩效评价小组会同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共同制定。

第十八条  绩效标准是设定绩效指标时所依据或参考的标准。一般包括:

(一)历史标准,是指同类指标的历史数据等;

(二)行业标准,是指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等;

(三)达标标准,是指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办学条件达标指标数据等;

(四)计划标准,是指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数据;

(五)财政部门认可的其他标准。

第十九条  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等。

(一)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二)比较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地区和不同高校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和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四)最低成本法。是指对效益确定却不易计量的多个同类对象的实施成本进行比较,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五)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预算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六)其他评价方法。

第二十条  绩效评价方法的选用应当坚持简便有效、经济适用的原则。根据评价对象的具体情况,可采用一种或多种方法进行绩效评价。

第五章  绩效评价的组织管理和工作程序

第二十一条  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按照下达的绩效目标组织预算执行,并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绩效自评。

(一)绩效监控。预算执行中,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应对资金运行状况和绩效目标预期实现程度开展绩效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绩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力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二)绩效自评。预算执行结束后,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对照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形成相应的自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申请、安排的重要基础。

第二十二条  根据需要,学校绩效评价小组(或委托专家、中介机构等第三方实施)对上级部门确定的项目支出、学校重大项目支出、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一)年度常规性绩效评价,每年4月对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上年度绩效自评检查,并对确定项目再次评价。

(二)非年度常规性绩效评价,对上级部门确定的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第二十三条  绩效评价工作一般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确定绩效评价对象;

(二)下达绩效评价通知;

(三)确定绩效评价工作人员;

(四)制订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五)收集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六)对资料进行审查核实;

(七)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八)撰写与提交评价报告。

第六章  绩效评价报告

第二十四条  绩效评价一般采取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和学校绩效评价小组评价的方式完成。

(一)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填写《重庆三峡学院项目资金自评报告》(见附件3)

(二)学校整体绩效评价报告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基本概况;

 2.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情况;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

 4.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5.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6.评价结论及建议;

 7.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第二十五条  绩效评价报告应当依据充分、真实完整、数据准确、分析透彻、逻辑清晰、客观公正。

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应对绩效评价报告涉及基础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

学校绩效评价小组对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提交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复核,提出审核意见。

第七章  绩效评价结果及其应用

第二十六条  绩效评价分为四个等级(见附件2),优秀:85分及以上;合格:75分(含)~85分;限期整改:60分(含)~75分;不合格:60分以下。

第二十七条  学校绩效评价小组应及时整理、归纳、分析、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一)对绩效评价结果优秀的,根据情况可予以表扬或继续支持。

(二)对绩效评价结果调整项目,由项目执行单位根据需调整内容调整,并报告调整情况。

(三)对绩效评价结果为限期整改项目,予以通报批评,根据情况调整项目或相应调减项目预算,直至取消该项预算支出。

对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的,报相关部门处理。

第二十八条  绩效评价结果可根据情况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在校内公开。

第八章  绩效评价监督

第二十九条  审计部门对绩效自评结果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抽审。

第九章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20201月起试行,由计财处负责解释。

 

附件:1.重庆三峡学院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评分表

3.重庆三峡学院项目资金自评报告

 

 

 

 

 

 

 

 

 

 

 

 

 

 

 

 

附件1

重庆三峡学院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项目单位

 

项目分类

 

项目预算
 
(万元)

 

市级安排专项

 

定额

 

其它

 

项目属性

 

项目口径

 

项目实施期

 

项目概况

 

立项依据

 

所属二级项目明细

(二级项目的名称和金额,包括能归入的重点专项和一般专项)

项目当年
 
实施进度计划

 

管理措施

 

项目三年中期规划绩效目标

 

项目当年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值

 

 

 

 

 

 

 

 

 

 

 

 

 

 

 

 

 

 

 

 

 

 

 

 

注:1.绩效目标填写参考《考评办法》第三章和第四章第十六条内容

2.每个二级项目不低于5个绩效指标,绩效指标应可量化

 


附件2

重庆三峡学院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评分表

各经费管理或使用部门(单位):                   

项目名称: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分值

自评分

考评组评分

投入

25

项目
 
立项

25

项目立项规范性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7

 

 

 

 

绩效目标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②
是否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③
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10

 

 

 

 

 

绩效指标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
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
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
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8

 

 

 

 

 

 

过程

25

 

业务
 
管理

10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4

 

 

 

 

 

制度执行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
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②
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
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
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3

 

 

项目质量可控性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①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②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4

 

 

财务
 
管理

15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②
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5

 

 

 

 

 

资金使用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
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④
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⑤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5

 

 

财务监控有效性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①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②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5

 

 

 

 

 

产出

40

项目
 
产出

25

实际完成率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7

 

 

完成及时率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7

 

 

质量达标率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
 
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13

 

 

成本节约率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13

 

 

效果

10

项目
 
效益

25

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可持续影响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5

 

 

总分

100

 

 

注:优秀:85分及以上;合格:75分(含)~85分;限期整改:60分(含)~75分;不合格:60分以下

 

考评组签字:


附件3

重庆三峡学院

20     年项目资金自评报告

 

 

 

 

 

 

 

项目名称:(以当年项目卡为准填写名称)

归口管理部门:

部门负责人:

分管校领导:

 

 

 

 

时间:         

年度总预算

 

执行金额

1.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1231日;

2.执行金额指当年预算列支+借款金额之和,若预算属二次分配经费,则应统计二次分配预算列支和借款金额之和。

执行率

执行率=当年执行金额/年度总预算

 

 

 

使 用情

 

 

 

 

 

重庆三峡学院办公室                       2020228日印发

上一条:重庆三峡学院财务管理办法 下一条:《重庆三峡学院预算管理办法》

关闭

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招生咨询:023-58102264 就业联系:023-58102054 sxxyjyb@126.com
重庆三峡学院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1041号 Copyright@2001-2012